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1100043/2018-0032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档案局 发文日期: 2018-02-27
名称: 永州市档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永州市档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局机关的一项法定义务、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市档案局网站、公示栏等多种载体方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打造“阳光政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依法行政,推动政务公开逐步走向法制化轨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件。可供查询开放档案目录33192条。公开的方式有永州档案局网站、永州市现行文件服务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局政务公开栏。

2.依申请公开情况。在永州档案信息网上开设了依申请公开、公众问答、领导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增强公众互动性。我局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凡来局口头申请的,立即给予答复。

3.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2017年共接收现行文件35件。目前,现行文件总数8468件。

4.政务服务系统。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未收到办件。

5.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未收到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6.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全年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二、主要做法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多次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本部门财政预算,并及时成立了永州市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网络,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在局办公楼内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通过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永州市档案信息网等网络载体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坚持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不断调整、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2.不断完善和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应公开的范围和程序,坚持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相关政府信息;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我局馆设立了现行文件服务中心和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如期向社会公布永州市档案局政务信息;坚持政府信息申请受理工作机制、政策法规发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严把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关、办理关、答复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侧重点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布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二是本局政务动态、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档案相关法规、办事指南。三是档案工作宣传和业务指导。凡到我局馆查阅档案和已公开现行文件或开放档案的,都简化手续方便查阅,做到严谨、细致、热情、周到,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提供了函电查询和预约查询等服务,每年提供档案上万卷,接待查阅人员上千人次,人民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每年都是零投诉。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章制度。信息发布更新有专门的登记审核簿,严把上网信息审核关。绝对禁止涉密信息上传网络。

3.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网站管理工作。我局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整合范围,严格按照进度与质量要求,做好了栏目规划、改版设计等工作,确保了新版网站准时上线。整合之后网站内容更加丰富,设有机构职能、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信息公开、业务指导、档案馆、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等栏目;扩大了已公开现行文件和已开放档案的目录查询范围。二是办好“永州兰台”微信。利用政务微信及时发布政府惠民政策、政府现行文件和局馆政务信息,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三是推进政府信息查询(受理)窗口建设。市档案馆是市委、市政府命名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在我局(馆)二楼设有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窗口,公开受理程序,设立明显标志;建立《永州市已公开现行文件查阅利用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查询工作。三是推进其他载体建设。我局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等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有效宣传了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措施。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度不够,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贴近社会公众性不够,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仍然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一要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二要及时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三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公开工作便民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档案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市委大院内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档案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5838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