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43/2018-0035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档案局 发文日期: 2018-04-09
名称: 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档案人才队伍
文号 :    
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档案人才队伍
2018-04-09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作者:孙 昊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担任政协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谈到首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时如是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特别是档案界的代表,李明华表示,将在任期内按规定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参加相关活动, “特别是要在这个平台上为档案界鼓与呼,为档案工作者发声,为档案事业更好地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出贡献”。他建议,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设置档案职业资格,使档案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新时代。

“本届政府每年在报告中都讲到要发展档案事业,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也确实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级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积极实施‘十二五’‘十三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档案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档案事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李明华说。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工作的建议中提出了9个方面的任务。李明华认为,这些工作大都需要档案工作提供支撑,推动这些工作的过程中也会形成大量各种载体的档案。档案工作者要积极依法履行职能,一方面积极开发档案信息,为服务现实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把新形成的档案及时收集好管理好,真实记录这个如火如荼的岁月。

“档案工作是大有可为的。”李明华说,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都是各级档案部门应积极开发档案资源,为之提供服务的重要方面。再比如报告提出的“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在这方面国家档案局近年来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推动《南京大屠杀档案》等6项档案文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先后同20多个国家建立了档案双边合作关系;今年将举办“一带一路”档案展等,这都是档案部门服务大局、积极作为的具体体现。总之,就是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等要求,继续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今年,李明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置档案职业资格的提案。谈及提出这件提案的初衷,他表示“事业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档案工作横跨百业,面临繁重的工作任务,若没有一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档案干部队伍是不可能实现事业发展的。

近年来,国家档案局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启动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工作,推动全国档案人才库的建设;开展以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为主要内容的各级各类档案干部培训;每年在中央党校和浦东干部学院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等。2015年,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首次将“档案专业人员”独立成为小类,将原“档案业务人员”的提法改为“档案专业人员”。李明华认为,“档案专业人员是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基本依靠,也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因此,推动设置档案职业资格是完善档案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此李明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共同研究设置档案职业资格,将其作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建立档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从而更好地适应档案工作的专业化要求,培育和规范档案人才市场,同时推进档案人才培养,开展档案人才评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2日 总第3192期 第一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档案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市委大院内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档案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5838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