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43/2018-0035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档案局 发文日期: 2018-03-23
名称: 关于印发《2018年永州市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印发《2018年永州市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3-23           来源: 市档案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18年永州市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永档发〔2018〕4号

各县区档案局,永州经开区,金洞、回龙圩管理区,市直及中央省驻永各单位:

    《2018年永州市档案工作要点》已经市档案局局务会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请各地各单位将2018年档案工作要点,于2018年4月30日前报市档案局办公室。

                                                                                                           永州市档案局

                                                                                                           2018年3月20日

                                                                  2018年永州市档案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和“六大战役”拓展等中心工作,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协调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中的独特作用。

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档案工作实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新发展理念,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谋划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思路。

1.积极探索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馆藏档案资源,改善馆藏档案结构,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方面档案资源的需要,推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2.着力解决档案工作存在的地域差异、层级差异、行业差异、部门单位差异等不平衡的问题,推进档案事业协调发展。

3.开展节约型档案馆创建活动,减少资源浪费,推进档案事业绿色发展。

4.积极创建公共档案馆,让更多的百姓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推进档案事业开放发展。

5.突出抓好数字档案馆建设,逐步实现馆室一体化,实现档案远程利用、跨馆出证,推进档案事业共享发展。

每个县区档案局都要围绕一个方面调研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二、坚持全覆盖高质量,着力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1.加大建档力度。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科技项目、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和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五重五新”方面的档案做到应建尽建。

2.加大接收力度。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从源头上加强档案资源收集和管理,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并按期移交进馆,做到应收尽收。原则上不允许形成于二〇〇〇年以前的属于应进馆保存的档案滞留在档案馆外。各单位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移交工作,依法做好档案进馆前的整理、解密和鉴定工作。

3.优化馆藏结构。着力做好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不断提高馆藏民生档案资源占比;继续加大档案接收范围和力度,要加强新载体档案、“三重”档案、公务礼品档案等的接收,拓展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新领域,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征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接收扩展新的专业档案门类,持续充实和优化馆藏资源。

4.突出收集特色。加强地方独有的档案资源收集力度,注重征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各类珍贵档案资料。比如,加强收集反映地方历史沿革、行政区划变革的档案;反映名优特产、旅游资源的档案;反映著名人物、风俗民俗的档案等等。各级档案部门要将开展特色档案征集工作纳入档案工作发展计划,统一布置,加强整合,尤其是对反映地方特色有价值、有影响的档案,要重点接收进馆。

5.加强档案信息开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强对档案信息的分析研究、综合加工和深度开发,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的现实和历史价值,提供深层次、高质量档案信息文化产品,努力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三、坚持服务优先,着力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

1.为中心工作服务。各级档案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脱贫攻坚、城镇提质、交通提速、旅游升温、园区升级、环境治理“六大战役”以及创建文明城市等各项中心工作,加强档案工作服务。充分发挥档案优势和特色,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为时间节点,策划如“摄影家镜头里的40年”“我家40年”等一系列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历史变迁的档案编研产品,用档案发出有质量的声音,凝聚起强大的创造伟力。今年,全党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向纵深发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调动各方面力量,深入挖掘本地区红色档案资源,展示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发掘党的革命初心和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打造具有鲜明档案特征的品牌化精品化展览。要善于利用巡回展览、联合展览、网上展览等多种形式,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服务政治建党、思想建党的档案部门立体阵地。

2.为改革发展服务。继续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相关单位、国企改革相关企业和农村区划调整相关乡镇、村的档案处置、档案整理、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继续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监管,确保这方面档案规范有序移交县级综合档案馆。扎实推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扶贫档案工作。加强对《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的宣贯,强化对水电、道路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管理,提升项目档案管理水平。以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抓好农村档案管理和乡村档案室规范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3.为社会民生服务。各级各类档案部门既要盘活民生档案存量,又要做优增量。要加强与教育、医疗、住建、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加大对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档案资料的监管、接收、整理与开放力度,缩短档案进馆上架到提供利用的时间周期,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感。要对馆藏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优先开展数字化,积极优化网上查阅、馆际互通、异地出证等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为文化建设服务。树立文化精品意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继续联合文化部门开展永州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料编研,联合宣传部门开展永州模范家庭和好家规、家训、家风档案资料编研,推出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精品,在彰显湖湘文化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突显档案部门作为。加大对档案文献遗产的整理保护和研究开发工作,加强跨部门的横向合作,积极申报国家和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

四、坚持安全第一,着力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1.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档案馆异地新建。继续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对列入规划但尚未立项的县区要尽快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已经立项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档案馆要想尽办法尽快开工建设。新馆建设要严格执行《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科学规划、超前设计,体现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要求。建设面积不能低于国家规划面积要求,要按照省里要求,保证库房、对外服务用房和业务用房面积。功能布局要科学,工作流程要合理,充分考虑县级档案馆的工作实际。在馆库建设和管理中融入“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节能减排、低碳环保要求。要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和各种先进设备,集成互联网、物联网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已建成的档案馆,要做到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同步升级,严禁任何单位和部门以任何借口挤占、挪借、租用档案馆用房。新馆搬迁要做好做细方案,科学安排流程,确保档案转移过程中绝对安全。要不断强化档案馆公共文化功能,不断提高档案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重点面向党员干部和学生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历史、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切实加强档案基础管理。各级档案馆要直面基础业务建设中的问题,科学安排档案整理流程,合理确定档案排架顺序,严格落实档案陈列规范要求,建立完善馆藏档案统计台账,严格执行档案出入库登记要求,做好人员进出库房的台账记录,落实库房定期检查与清点,积极发挥库房管理软件系统的作用,做到每一卷档案、每一个人员进出档案库房有登记可追溯。市、县直单位档案部门也要重视文件归档、档案整理、库房管理等工作,建立健全档案统计台账,不断夯实档案工作的基础。

3.扎实抓好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在新建、改建、扩建档案信息系统时,应当同步开展信息系统安全规划和建设,按照等级保护二级的要求加强局域网、政务外网、互联网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按照分级保护的要求加强政务内网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规范档案数据的日常备份工作,选择可靠的存储介质,完善离线备份体系和异地异质备份机制。

4.抓好档案数字化过程的监管。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建立权责明确、覆盖档案数字化全过程的岗位责任制,对档案数字化全过程实行严格监督和管理,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涉密档案一律不搞数字化,未解密档案不能外包。档案数字化外包时必须签订保密协定,加强数字化成果和设备的管理,数字化成果绝对不能随意交给外包方,必须组织专业人员对数字化服务机构所用的设备进行检查,以确保其设备中无信息留存,避免档案数据的失泄密。

五、坚持依法治国的总要求,着力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

1.提升依法管理档案事务的能力。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总体架构、逻辑体系、具体要求,坚持把依法治档作为档案治理的基本方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档案事务管理的能力。要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具体落地,注重普法宣传与执法检查同步进行,推进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培训、经验交流、案例剖析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档案法治教育,使广大档案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既知法懂法又遵法守法,既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

2.规范档案部门的行政行为。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重大事项决策质量;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服务清单开展工作,坚持程序合法原则,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做到每项行政行为都有依据、合规定、不越界;加强和改进档案行政指导方式,加强前端控制,把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延伸,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

3.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管。档案部门要主动作为、敢于亮剑,让档案法律实施更具刚性和约束性。要继续深入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档案执法检查,奔着问题去,带着线索走,重点加大对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档案移交、档案安全、重大活动和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方面违法违纪线索梳理,严肃查处一批带有典型性的违法违规案件,维护档案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市档案局将继续开展市直单位的年检年审工作,对在年检年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专项调查,确实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将依法进行查处。市直各单位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争取领导重视,规范本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年内,市档案局将联合市人大相关委室对县区开展一次档案执法检查。各县区档案局也要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执法督查工作,用实际行动促进档案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到位。

4.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各地各单位要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档案法制宣传活动,根据不同群体特征精心制订宣传方案,构建融合现场、网络、平面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的全媒体宣传格局。市直单位档案部门要积极参与到档案宣传活动中来,切实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各级档案部门要重视档案信息宣传工作,建设好新媒体的宣传平台。各县区档案局要积极向省档案局门户网站报送工作信息,每年至少要报送30条以上信息,局长要对上报的信息在政治方向上、内容质量上严格把关。市直各单位也要强化宣传意识,改变档案部门默默无闻的心态,多总结报送工作中的亮点,既宣传自身工作,又交流工作经验。

5.加强国家重点档案项目管理。根据国家档案局要求,2017年立项的重点档案开发项目必须在2018年5月底前完成,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尽快适应新的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加强对项目进度和预算的管理和执行。凡承担国家重点档案目录体系建设的项目单位要严格对照《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验收办法(试行)》的规定,把目录著录差错率控制在最低范围内,高质量迎接省档案局组织的成果检查和集中会审验收。

6.改进档案统计工作。《统计法实施条例》突出强调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要求,首次明确了统计工作相关各方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责任。国家档案局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档案统计工作的意见》,同时修订2019—2021年《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配套建设全国档案统计管理系统。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落实这些法律规范,进一步做好档案统计工作,对数据掺假、迟报漏报、虚报瞒报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市档案局将把档案统计年报工作作为县区和市直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对统计数据上报不及时、不准确、不系统的县区和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六、坚持档案工作战略转型,着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

1.主动应对互联网时代档案工作新挑战。档案工作战略转型是档案部门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和担负的现实责任, 要把互联网时代档案战略转型研究作为当前档案科研的主攻方向,在理论上大胆突破,在实践上勇于尝试,在档案基础业务、资源开发、安全保管等方面积极融入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创造新机制,加快实现由传统档案管理阶段转向档案现代化管理阶段质的飞跃。要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快档案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积极融入各地区的智能政务、智慧城市建设,发挥档案独特优势,提供有力的档案信息支撑。

2.加快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目前,依托局域网建立的馆藏资源管理系统、依托政务网建立的馆室一体化系统、依托互联网建立的档案开放利用系统已经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各级档案馆要充分借助全省统一的资源管理平台,加强馆(室)际间的数据传输和共享机制设计,不断落实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要求。

3.扎实做好馆藏档案数字化。坚持把馆藏资源数字化作为推动档案行业技术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快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县级馆确保每年分别新增50万页数据量的目标不变。有条件的县区要加快完成馆藏资源数据化,迅速转入实现电子数据管理和信息化利用新阶段。市县直部门单位也要高度重视档案数字化加工,凡移交进馆的档案要实行纸质档案与数字档案同步移交。从2018年开始,全市创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省一级的单位,其永久保存的档案必须全部数字化,实行一票否决。

4.有序推进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落实《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各单位OA系统中档案数据资源的收集整合,加快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在线移交与接收,逐步实现档案部门之间、档案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

七、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1.抓好档案人才专家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中长期档案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7)》,建立永州市档案专家库,积极邀请专家参与本地区政策论证、课题研究、教育培训、项目评审等工作,为高层次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重点为档案信息开发研究、档案开放鉴定、档案保护技术和档案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型人才加强历练、脱颖而出提供机会。

2.深化职称系列制度改革。各级档案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做好档案职称申报、评审和管理工作,鼓励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档案系列职称,不断发挥职称改革对档案人才培养、扩大档案工作影响的促进作用。

3.加强档案教育培训。省档案局今年计划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继续教育培训班等多期培训班,培训1000人左右,各地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要积极主动参与。市县两级档案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举办好年度档案业务培训班。

4.充分发挥学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市档案学会要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加省档案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积极参与和承担档案业务教育培训等工作。2018年,县区要分别完成档案学术论文5篇以上,争取在省档案学会组织档案论文评选中有多篇论文获奖。

5.强化岗位实践对人才的培养作用。各地各单位要安排在编在岗人员从事档案工作,并保持人员相对稳定,督促档案工作人员加强实践锻炼,提高业务技能。省档案局将探索建立省市县三级档案部门人才交流任职机制,让档案干部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发挥价值,培养过硬的行政能力和业务素养,市县档案部门要积极主动跟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档案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市委大院内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档案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5838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